close

我,身為燈燈的媽,帶他到現在實在覺得好累喔!

主要是燈燈的睡眠習慣非常非常不好,就是傳說中的"歹睏ㄆㄧㄚˋ",日復一日我都過著這樣的生活:
他是跟我們一起睡在大床,睡前都要吸乳頭喝奶,
過了一歲燈燈活力及好奇心日益壯大,就算在他想睡的狀態但吸完奶後,還會撐著爬起來繼續玩,現在我得抱著他又搖又唱,花了一兩個小時不等才將燈燈送進夢鄉

好不容易戰鬥般的將他哄入睡,他又會三不五時醒來,我就要立刻躺回他身邊掏奶出來供燈燈享用 Orz,

晚上是如此,白天的小睡也是一樣,白天小睡是媽媽們自由放風或是趁機快快做家事的時間,可我們這位公子總要讓我花費大量的時間跟體能才能讓他入睡,睡著後又很淺眠,搞得我總需要躡手躡腳像個小偷一樣,就算放音樂也無法改善讓他好睡或是睡久一點。
而整個深夜,還會不定次醒來唉哭,不是餓,只是要安撫,把奶頭當奶嘴,今天睡眠中斷四次、明天睡眠中斷七次、後天睡眠中斷三次、大後天睡眠中斷五次....
長期下來誰受的了?兼以就算為了燈燈好,也該讓他能盡量一覺到天亮對整體腦力體能都會更好啊!

所以,是該找個良辰吉時,開始更改他睡眠習慣的時候了,
可是顯而易見,這是一條漫漫長路,為了紀錄這段一家三口辛苦的過程,本篇部落格每日更新,就算是留下一個紀錄,提供給後進爸媽們參考,(悲...唉  好想哭啊現在...)

本來覺得最壯烈的方式就是斷奶,比如把燈燈丟回新莊讓我老媽帶個幾天,
可是這樣一來母乳時代就此結束,我自己還有點猶豫,目前計劃是戒夜奶+換房睡。  

擇定在3/14, 計劃開始--- 
我們採取的策略是8:00開始洗澡,然後親餵+玩樂..9:00跟燈燈說"安安"
3/14 
燈燈已經會自己走去躺床上跟我們kiss bye當睡前招呼,以為我會像往常一般躺在他身邊餵他,殊不知我們轉身走出房間....
燈燈大哭! 聲嘶力竭!!!
因為不想要讓燈燈哭得太慘,但是又要讓他學習,我們參考了"每個小孩都能好好睡覺"一書,
建議第一次是三分鐘後進房安撫,第二次是等五分鐘後進房安撫,再來就持續等七分鐘後再進房......
因為燈燈已經會叫喊"媽媽 媽媽 媽媽 媽媽",我進房後他也會拉著要掀我的衣服,我決定先餵奶一次做安撫,
燈燈一直到9:35分為止,都是聲嘶力竭式哭法+氣到摔東西... 接下來兩次七分鐘都是由大張進房,可能因為累了所以燈燈比較冷靜,只是爸爸出了房間後依舊大哭.... = =
10:00! 哭到睡著.... 他是站在床邊然後突然 "咚" 頭倒在床上 就睡著了...
我太開心了!想去拿相機,結果燈燈一聽到聲音又醒來哀哀哭....  最終,10:13正式睡著。

睡了一個小時,"依照慣例" (每天都這樣 我每天都要奶睡他好多好多次orz) 燈燈醒來了,再次進房安撫。 
安撫無效,哭了40分鐘後入睡....= =

3/15
早上七點大張起床,我們也跟著醒來了。燈燈睡眠一定是不夠的(比平常少睡3小時左右) 一直睡眼惺忪,
但餵完奶、吃完早餐、當我嘗試要讓燈燈再自行睡回籠覺,他就一邊很想睡一邊大哭大哭大哭....
只好陪他玩...可他還是很想睡,不過我只要一放在床上就大哭抗拒,就這樣瞎輪迴整整耗了一個早上
午餐也餵完了...還不睡,
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有多想睡,就是當我去一安撫他,他一靠到我身上就會立刻閉上眼睛得那種想睡,可是我一讓他躺下他就立即醒來哭....只能說非常沒有安全感,好可憐啊= =
房間被爆衝的燈燈搞得慘不忍睹,小書櫃被他整個推倒,呼!
最後想睡的他堅持到幾點睡著呢?整整撐了七個小時到下午兩點才睡著,唉!我也快爆衝了..

*我想記錄一個讓我想到就想哭的畫面,下午燈燈隔著柵欄哭哭的時候,哭到一半燈燈突然隔空對我做出kiss的手勢,
嗚~~~~~~身為一個媽媽,怎能忍心坐視不管他那希望我抱抱他、回應他的那種心情呢..........嗚~~~~~~

下午四點,燈燈醒來了。接下來我就沒讓他睡,然後一直找時間跟他說明我們要讓他自行入睡這個計劃...
九點一到燈燈就很緊張,哭哭哭...
本日建議第一次是五分鐘後進房安撫,第二次是等七分鐘後進房安撫,再來就持續等九分鐘後再進房......
不過完全沒用到,因為第一次安撫過後他就哭著睡著了... 總計20分鐘...可見 這兩天真的累了= =

10:40 果然是睡了一個小時後就醒來(幾個月來都這樣orz),經過安撫雖然大哭但幾分鐘後就睡了
*另外非常珍貴的,是他這次睡前有向我隔空kiss bye,我說:好 快去床上睡。燈燈就跑去床上睡了!!(希望他是真的懂真的願意!而不是剛巧的巧合)

3/16

凌晨五點,燈燈哭了,同時吵醒暫時在燈燈房間睡覺的大張跟隔壁房間的我,我側耳聽大張發號指令:睡覺喔!乖乖喔....(大張又睡著了)
然後,時間分分秒秒過去,隔壁房間漸漸安靜,我躡手躡腳走過去一瞧,第一次一見燈燈還坐著,立刻轉身走掉(怕他看見我鐵定大哭) 10分鐘後再去房門口,他正在翻身(我再逃),再過10分鐘去看...哇!睡了!
(
這代表燈燈早就有能力不夜奶了嘛!!)

早上七點,大張起床,燈燈跟我也同時醒來了,我陪燈燈玩了一陣子+自顧自擦好地板,就帶他進房間,
由於我也好累,所以八點就在一旁半夢半醒(隨時豎耳聽燈燈動態)打盹睡起來了,燈燈來吵我我就跟他重複:你也睡覺喔!你看馬麻也是自己睡覺喔...
早上九點,燈燈自己睡著 (我想是我那時正在旁邊睡所以他很安心吧)

ting提醒我,讓他懷抱著滿滿的愛入睡,捲媽也提醒我,白天的陪伴一定要更用心,
沒錯沒錯!等燈燈醒來就來去狂親他好了......

睡了一個小時後燈燈醒來(再次分享燈燈他就是"最遲睡連續一個小時就會醒來"),我們出門去了
不過他整天的表現:極少開心的笑(我猜是這兩天少睡所以累)、中餐吃少(我猜想睡食欲不佳)、在外難哄睡(會不會已經沒安全感?)、
一直不理我唱反調拿東西東敲西敲(莫非是在抗議?)、晚上還是少吃(幾乎可以說是爆衝狀態),還有最嚴重的,晚上回家他不願意坐在汽座上了><......

雖然回到家是晚上九點多,洗過澡餵完奶安撫他,在我們離開房間後五分鐘內他就睡著了,
但是我卻覺得他白天的反應讓我很擔憂......需要再觀察&想想該怎麼調整。

3/17

今天是非常慘烈的一天,就像昨晚喬喬媽說的經驗一樣,燈燈整天番到爆!什麼都不要只要掛在我身上。

另外,昨晚半夜燈燈也一直起來哭哭哭...只能辛苦陪在燈燈房間的大張了!
(我沒辦法陪燈燈睡是因若陪燈燈睡他半夜定會跑來我身上掀衣服要奶喝,於是只好麻煩大張"值班"了)

有鑒於前兩天早上燈燈離開房間後就不願意繼續入睡,我想就修改一下,變成早上七點大家都醒來以後,我就到燈燈房間去奶睡,企圖讓燈燈可以順利睡回籠覺,而今天我也就跟著他睡,不過我發現,只要我一醒來,下一秒燈燈就醒了,屢試不爽,我想這代表燈燈非常緊張(怕我隨時會離開?)、始終無法放鬆

斷斷續續在十點起來,然後出門。中午燈燈已經露出疲態,
回到家,當我一放他在房間,又 來 了...抗拒 大哭...到了兩點,是在我面前睡著的 (我陪他躺在床上)

三點醒來(唉!對,他就是每次每次都是睡一個小時) 然後由於還是很疲累,所以很番很番!
剛開始還能陪他玩,到後來什麽都不要只是哭,坐著給奶也不要、帶他散步也不要、放推車放床上說什麼都不要,只要我抱,黏我黏超緊!(我上廁所坐馬桶他都站在我面前要我抱他)

好慘好慘的下午,唯一不哭的姿勢只有我坐在床邊 抱著他 。

我現在在思索,到底這次訓練至少達到的目標是什麼?當然我最最最最希望是一次到位:不夜奶了、白天晚上都能不用奶而自己在床上躺著睡著了、也可以睡在自己的房間床上了。
現在他的這些表現,到底是單純前幾天到現在睡眠不足疲累的表現?還是真的不適合這些方式?都還要再觀察。

傍晚五到六點半有小睡,但醒來後的晚餐..都不吃不吃不吃,我一邊張羅大人晚餐,一邊抱著想著他的狀況真是無力。
還是要維持著正面抱著他的姿勢他才不唉唉叫,到了七點多,大張回到家了----

看到大張回到家,燈燈"突然"變回本來的樣子了= = 會笑會玩會唱歌 (這小人平常還不太理他爸的)
啊...啊請問今天一整個下午是怎麼回事?真的很"欺負"我,"假仙假怪"耶!!!

晚上跟喬喬媽問了經驗,再跟大張討論一下,我們決定把這次目標正式定調,還原本來所想讓他習慣"戒夜奶+分房睡"就好,
白天還是維持本來的情況,以免燈燈太激烈+老母我也因燈燈的爆衝而崩潰的情況

八點開始進入洗澎澎、親餵奶、今天還加了"念故事書"的睡前儀式,看著燈燈睡著我一動他又醒來,
不過大張接手,陪他一陣子,在他睡覺前大張走出房間,燈燈竟然沒哭,安安靜靜的睡著....
(平常雖然我很會抱怨大張不能體會我的辛苦,不過在關鍵時刻大張總是很重要啊!!)

3/18

本日堪稱順利,讓我可以在燈燈睡著後做完家事,一邊看著犀 利人妻的首播一邊打字 (樂XD)

昨晚大張說:我疑似感冒了。 
你...你你你....(指)你也太虛了吧!才兩個晚上睡眠被中斷,免疫立刻大降嗎?= =

昨夜兩點半隔壁房的我有聽到燈燈的哭聲,但沒多久他就自己睡著了,
早上八點醒來,我們大致吃了早餐,燈燈竟然打噴嚏,喂!大張....= =

我跟燈燈在九點親餵後雙雙滾回夢鄉,十點被電話叫醒,本來猶豫要不要出門,又怕昨天的情況重演,乾脆帶燈燈跟嫂嫂及她兒子一塊兒出去走走,

母子倆又回到過去白天出去玩的日子,他想被抱我就抱他、他想走我就讓他下來到處走玩,
下午背巾內小睡近一小時,不過運動量大體力算有放完電。
今天還特別常跟他說話:你看!小鳥..小鳥白天飛飛,晚上要睡覺喔!寶貝你晚上也要睡覺覺喔...balabala...

正餐量還是吃得不多,不過點心量有補一些回來,
晚上吃完晚餐,回到家也讓燈燈有心理準備:等一下我們洗澎澎、吃完ㄋㄟ ㄋㄟ、刷完牙馬麻會念故事說給你聽喔!然後寶寶你就閉上眼睛,想睡覺就睡~一覺到天亮喔...balabala....

雖然燈燈還是有點緊張,但大致就是照著我所說的做完這些睡前儀式,我就關上燈走出房間去洗澡了,大張有留下來看燈燈,兩分鐘後,大張走出來,燈燈睡著了....

拉砲阿!(不知道是不是剛好只有今天很順利,不管了 先拉再說 XDDD)

特別一提謝謝卉乾媽送的"羅北兒故事集",這兩天首次念給燈燈聽他超捧場呢!^^

3/19

我在想可能還是有人等著看我的po文,但是我今天好累,寫結論吧:晚上睡前有哭,但經陸續的安撫後, "睜著眼睛看著我走出房門,完全沒哭自己安安靜靜的睡著了"

我發現到了睡前不只他緊張,我也會內心暗暗緊張耶,總忐忑著不知道他今晚會怎樣..XD

夜奶的部分昨夜他還是有醒來,兩點多兩次,自己唉幾聲睡著了,四點多一次,就衝到我房門口(他房間圍欄可能沒圍好)敲了兩聲,又自己走回房間去哭,還開了玩具把他老爸叫醒XDD,後來...還是睡了。

3/20

今天白天因為我好友的喜宴所以全家上台北,晚上八點開車回家時燈燈已經在車上有睡了,
回到家我親餵完母奶、念了故事書後,燈燈再次對著我kiss bye,看著我走出房門,完全沒哭自己安安靜靜的睡著。

目前我觀察自從開始教燈燈知道
"你看 窗戶外邊暗暗 晚上XXX(套入他正有興趣的事情:小鳥、溜滑梯、甚至外婆)要睡覺了,燈燈也要睡覺,等外邊天亮亮,大家再一起玩一起做好朋友喔!"
這件事後,燈燈睡前的心情好了很多耶,我還可以套入"白天要喝ㄋㄟ ㄋㄟ 多少馬麻都給你喝 但是晚上ㄋㄟ ㄋㄟ也要睡覺了喔..."

然而根據大張的說法,昨晚燈燈還是有醒來討夜奶,然後自己跑到把拔身邊,大張睡夢中就讓小張趴在身上睡直到早上,
所以...什麼時候才會真的一覺到天亮呢? 還是有什麼"咩腳"我們沒注意到,導致燈燈還是會半夜醒來呢?......(搔頭)

3/21

今天的記錄很快速,因為就跟昨天差不多哩^^

3/22

不約而同的,媽寶團裡幾位成員都在這個時候戒夜奶or斷奶,FB上充滿大家每日更新近況^^
基本上這樣看來,這幾個小孩都在幾天內就成功了啊!

晚上睡前,燈燈只吸了一邊奶,另外一邊無論怎麼逗他都不想吸就往床上衝,向我kiss bye,然後我關燈、走出房間,燈燈就自行入睡了

有個媽媽剛剛說:真正戒掉以後,最失落的還是媽媽本身...><
我回她:坦白說阿,這幾天燈燈睡得好,我也有種"蛤 原來他也不是那麼需要我的奶喔"的感覺說...><...(人真是XX的動物...) 另,當然還是希望他繼續睡好XDDD...

而這幾天的早上六七點左右,小張就會醒來哭叫媽媽了,
本來以為他想喝奶呢!但我發現不是,應該是爸爸要出門上班所以他想要我陪著他這樣而已,
另,夜間他還是會醒來一次,總以跑到爸爸身邊趴睡著做結尾,
這樣一來不知道是不是變成燈燈的另一種依賴習慣,大張什麼時候才能回來房間睡覺呢??....(遠目)

3/23-24

差不多都是同上,一早大張起床,我們也都起床了,白天還是要奶或是搖睡,
晚上在睡前安撫儀式後可以自行入睡,夜半還是醒來,都會趴到老爸身上後再繼續睡眠

(OK!那目前就暫停更新囉~ 希望燈燈從此有一夜好眠...拜託拜託...(搓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