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也看過前輩媽媽分享小兒受到病毒感染的記錄,比如得腸病毒、玫瑰疹等等...

上週五傍晚燈燈突然出現40度高溫,大張下班後我們立刻帶去診所,當時燈燈精神不錯,也沒有其他症狀,醫生讓我們帶回退燒藥,要我們回去觀察是否接下來有出現感冒、or腸胃不適、or其他症狀才能評估發燒原因,燈燈接著在週六週日沒出現其他症狀,大白天燒會退到37.38度,但到了傍晚就會突然往上飆,還曾在夜裡量到40.9度的高溫!精神與食慾明顯漸漸降低,並且燒到身軀開始抖動,雖然讓他喝過兩次退燒藥,不過效果不大,週一(5/2)早,我們決定驅車北上台北馬偕去找我最信賴的小兒科醫師--黃富源醫師看診。

燈燈見到醫生就很抗拒,除了大哭外,跟診醫師及護士要檢查,燈燈都硬咬著不願張口,等黃醫師親自出馬,一看喉嚨:
" ㄜ..這...疑似是腺病毒感染..... (沉吟)恐怕要住院比較好喔! "

醫生說,腺病毒的高燒可能會有七天,建議住院(不住也可但要有恐怕繼續高燒三五天的心理準備)
老媽說我小時候高燒好多天黃醫師都說不用住院,這次會說燈燈需要想來非同小可,強烈贊成。
於是,就辦吧!本來只是來門診,完全沒有住院的意料,
只好由大張等會兒駕車回竹北整理行李,明早再來,燈燈就由我跟老媽一起在醫院照料了。

在住院中心等入院時,張氏夫妻因為內心都還蠻踏實,嘻皮笑臉的像路人一樣,
一點都沒有唯一愛兒即將住院的緊張跟傷心,還能拿手機拍下"奄奄睿"的模樣...
(外婆懷抱中)IMAG0269.jpg

入院後,燈燈被帶進一間診療室抽血及綁點滴針,
我們被隔離在外(據說家人不在旁邊,護士比較好速戰速決XDDD )
五分鐘的大哭後,診療室的門開了,燈燈淚眼汪汪出來了,
IMAG0282.jpg
手上被綁著這個大包...=口=lll....有點心疼。

身為自詡跟上時代的父母,住院後對於燈燈的被用藥我還是稍做瞭解,可幸的是這裡的用藥理念跟我挺像的,
燈燈食慾不振,所以點滴是營養針,又因為病毒感染沒有特效藥(跟感冒一樣),所以只加了消炎藥,
看來剛好反應不錯,不久燒就退了,醫生護士都告訴我,是燈燈本身的抗體戰勝!

Photo 0031.jpg 
燈燈退燒後從下午陸續一直睡(幾乎可以說睡到隔天),
老媽整天都唸說:前兩天燈燈燒到整晚幾乎沒睡,當然需要補眠啊巴拉巴拉。。我心想哪有這回事啊?
結果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週日週一那兩個夜裡都是老媽起來照顧燈燈的,我睡得可真好啊一點知覺都沒有!!! (汗..)

=====  Day 2 =====

早上,我敬愛的黃富源醫師巡診,一見到我,說:疑?我好像認得妳?
我:(樂^__^) 對阿,因為我是你的粉絲阿!!! (→我真的說出這句話^^"),我從小到大都是你的病人耶!!(老媽說她從我六個月大就帶我給黃醫師看病了)

黃醫師看了燈燈,說退燒了,情況不錯,最快明天就可以出院。
喔太好了!比想像中早多了!

稍晚大張來到醫院,住院醫師也來取病毒的檢體,
IMAG0278.jpg

大張回來後,同時出現的還有電腦跟他本人的上網手機,喔耶 ~可以跟外界聯繫了,
突然發現昨天大張寫的記錄....
DSC09279.JPG
厚!這位老爺!你兒子是"腺病毒感染",什麼時候變成"扁桃腺發炎"啦???!!!!!
搞不清楚兒子住院的原因你你你...沒看到你朋友紛紛疑惑,扁桃腺發炎怎麼會住院嗎????

PS:後來出院時拿到診斷證明,喔!寫的是"急性扁桃腺炎",哈哈!算讓你歪打正著的還矇對了一半XDDDDD

大張回來以後,老媽立刻交班回去帶些日常用品及換洗,
這時,燈燈開始不受控制的大哭了...
DSC09267.JPG

加上他發現手上的點滴支架讓他手不自由,於是情緒很差
DSC09275.JPG

唯一可以安撫他情緒的只有打電話給外婆
DSC09277.JPG
搞好久阿!整整兩個小時後燈燈才睡著。

下午外婆回來,哇塞燈燈才終於露出了本日之"秒笑",
我隨之心情也變得非常好...   (妳好重要阿外婆~~___抱大腿)

外婆帶來燈燈最愛的各式水果,小人終於大開金口
這兩天我們的工作是這樣分配的→
外婆盡心竭力照顧燈燈,我是跑雜役+構思部落格,大張總是休息或玩手機(→這位爸爸挑好這時間痛風發作= =)
DSC09288.JPG

晚上依舊是我與外婆在醫院,燈燈一直昏昏沉沉的,一直到深夜都感覺他不舒服,
我們覺得很奇怪,是不是點滴滴太快身體負荷不來啊?護士又說不是,只好等待天明了。

===== Day 3 =====

盼啊盼的,黃醫師來了,
說腺病毒感染的另一個病童也是這樣昏沉,算是正常現象,我們可以準備出院囉!

然後,我就...  嘿嘿嘿...  很三八的跟醫生說那我們來個合照吧!XDDDDD
DSC09293.JPG
(我媽也是正興奮得手在抖啊...)

真希望黃醫師長命百歲,造福更多孩童,繼續照護我們燈燈到長大喲!

*******
《出院後》
當天燈燈黏外婆黏得緊緊,我算是老媽忙的時候的備胎,其他人完全不受燈燈青睞,
大張只要一摸到燈燈就大哭!也不太有食慾,跟他說話一點精神跟反應都沒有,真 令 人 擔 心...

再隔日,就是週四早,我們突然發現,肚子跟手出現了疹子DSC09304.JPG
致電馬偕詢問住院醫師的結果,這是病毒疹  (這次不算玫瑰疹,因為玫瑰疹不會出現喉嚨紅及發膿的現象)
不用特別做處理(可以理解啦! 因為病毒感染本來就是靠自體免疫好起來)

燈燈活力跟食慾都比前幾天好了,終於會笑了,好安慰啊........

不過,週五,整個下午居然都在大水便...什麼啦
只好繼續觀察..............



這次住院我們住的是雙人房,雖說有傳染性的不會在一般兒童病房裡,
但小孩不比大人知道要安安靜靜互相體諒,兩個小孩真的吵翻天!
常常燈燈睡得正熟呢,隔壁床小童發出低鳴擾人清夢;或是隔壁床安靜了,燈燈卻開始肆無忌憚哀嚎起來!
兩天下來深切覺得,如果保險夠或是能力所及,小童住院還是住單人房比較好,休養才不會互相干擾,
另,我覺得以前我待過的ING(現為富邦)人壽服務很不賴!我問業務同仁確認需要的理賠資料,
結果公司竟然派員來訪,還送來慰問禮--動物彩色筆及蠟筆一組,太窩心了!
DSC09297.JPG    


燈燈從小感冒,因為我有"病毒感染(包含感冒)是沒有特效藥的"這樣的醫學觀念,
所以一向秉持"一定看醫生但不吃藥",這樣的觀念其實與老一輩衝突,
再者老一輩人對發燒的觀念就是要立即降溫,其實也與目前貿然降溫反而危險,這樣的觀念不同。(詳:類似這類的新聞)

黃醫師這次判定燈燈要住院的時候,我媽跟我阿姨都在我身邊,
我媽因為長期以來一直被我機會教育洗腦,已經有較正確的認知,
不過還是不免擔憂:傳出去會被鄰居親友笑死,會說因為你們不給藥才會搞到要住院。

我還是正經的說:
醫生說了,
病毒感染(像是感冒)都是沒有藥醫的,所有的藥都是讓症狀減輕而已,重點都是自己免疫產生抗體後戰勝病毒,
像燈燈這樣腺病毒感染還是可以不用住院的!據醫師經驗這項病毒吃不吃藥大約都是七天左右會退燒,
只是當時已經燒了四天,醫生說也許還要燒個三五天,既然擔心燈燈,倒不如住院讓我們比較安心。

燈燈住院後的點滴也是沒有退燒藥的,他會退燒完全是這個病毒感染的過程已經結束

然而,向像我公婆這老人家說的時候,就算說破嘴他們也是沒辦法轉這個觀念的
(唉!這時就有點後悔不是念醫護的,啊不然在家就可以有"我說了算"的絕對魄力了!)

只好說:燈燈長牙了。
老人家可以接受長牙會發燒耶!
殊不知,長牙不會發燒,而是因為長牙的過程裡因為小孩東咬西咬,感染了病毒才會發燒。

算了!反正燈燈是病毒感染,他們不懂後面的部分,只好告訴他們他們懂得的"前面的部分"囉!


最後要補充跟本次住院無關之訊息---肺炎鏈球菌疫苗---我在〈燈燈第一次就醫〉這篇有提過,
黃富源醫師跟我提到肺炎鏈球菌疫苗(當時均為7價疫苗)可以少打一劑這件事,
燈燈他在滿六個月的第三劑我就讓他省下沒打,想等週歲直接打第四劑,
沒想到這支疫苗後來上市13價,其中有隻19A血清的保護非常重要 (詳:黃瑽寧醫師寫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註:這位部落格格主黃瑽寧醫師,就是我最敬愛的黃富源醫師的兒子)
於是燈燈週歲時預計要打的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被我後住,
經由我留言詢問黃醫師(該篇下方有我的留言),加上這次燈燈住院我直接詢問黃富源醫師的結果,
*因為燈燈之前只打過兩劑,所以改打13價疫苗時還是補兩劑最為萬無一失*
PS:提供給各位爸媽們參考,這支疫苗上市後,世衛的建議是:
若您是從未曾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孩童(2個月到5歲):直接注射新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您已經打過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接下來的時程就改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您已經打完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所有時程:5歲以下已經完成所有時程的孩子,可追加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
希望燈燈早日恢復健康,繼續活力四射的出現在媽寶聚會裡,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