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為了配合文章--我的母乳之路 (←點此可看此文)

餵母乳的人比比皆是,為了讓眾多尚無經驗的好友們瞭解,先列個哺乳方式**我遇到的**優缺點表來說明,

餵母乳方式一:親餵 (就是把小孩直接抓來胸前哺育)
→ 一開始我是瓶餵(因為脹奶時間跟小人要吃的時間不同)跟親餵(想衝奶量)並行,
後來關鍵是約三個月時我得了乳腺炎,醫生告訴我唯有親餵一途,我才開始全親餵,所以最久也最有印象,當然寫的最多囉^^

優:

1.因為直接刺激,可能奶量會增加
2.看著小朋友吸著自己的乳房,充滿一種當媽的幸福感,尤其是等小朋友會表態會說話,他那對乳房的愛意表現真是超級甜蜜的!
3.全母乳寶寶排便次數甚少,排的也是少少的便,所以很好清潔
4.出門非常方便,只要有媽媽在,小人的伙食=一併解決
5.最衛生安全,完全沒有汙染或是添加物等風險 

缺:

1.剛出生的小人若是吸吮方法有誤,乳頭會立即破皮;長牙期的小人一開始有個幾次不小心咬到ㄋㄟ頭也是很正常的事
2.小嬰兒吸吮時會花費大量力氣(古話有云:使盡吃奶的力量,就是這個意思),常會一邊喝一邊睡使得整個過程花費大量時間
3.隨時隨地需要掏奶出來,基本上到後來已是到了視羞恥於無物的地步XD
4.很容易不吃奶嘴(我兒就是),最後ㄋㄟ頭常演變成安撫及哄他睡的工具
 

餵母乳方式二:瓶餵 (就是用擠奶器,並配合用手擠排空後,用奶瓶裡餵)

優:

1.使用奶瓶所以可以準確知道小朋友喝多少量的奶
2.全母乳寶寶排便次數甚少,排的也是少少的便,所以很好清潔
3.只要先前有擠出有庫存奶,餵奶這件事可以請家人代勞

缺:

1.身邊總是充滿一堆器械,每次擠完奶都要清洗+消毒奶瓶以及擠奶器的喇叭頭:出門還是要有溫奶器等
2.使用擠乳器之餘仍要手擠排空乳房,所以手大拇指關節總是痛的;又使用擠乳器時身體需向前傾,久而久之我會腰痠背痛
3.前期可能是因為擠奶後沒有完全用手排空,所以我得過乳腺炎
 

另有泡配方奶的方式 (就是以前的人都泡奶粉啊...)

優:

快速,省事,泡一泡,灌,咕嚕咕嚕小朋友喝多少一目了然

缺:

1.啊就不是母乳~所以就是少了抗體啊一些無可替代的天然的最好ㄇㄟ~ →光這點,就打死我了
2.初期大便很多囉~常上演屎尿粽橫的戲碼
3.出門一樣需帶許多瓶瓶罐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