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兩篇我才寫著6M15D小張會用匍匐前進的方式快速移動到想移動的地方,結果,居然在7M3D,突然被我看到小張扳著沙發就給我站立起來了!!!

立刻就把小張壓下來...

天哪記得快三個月的時候要小張趴著他還哭天搶地,怎麼一會爬就立刻要站了呢?

這兩天爬趴著自己就可以轉成坐姿,一坐可以撐個十幾分鐘.....爬行姿勢也很跳階,都還沒呈現"肚子挺起來"的爬姿,居然直接呈現"膝蓋離地"爬姿,想站的慾望明顯啊.....

不不不!小張啊你要多爬幾個月比較好啊!!!

 

而且,小朋友未知的狀況怎麼千奇百怪啊?以前我只聽說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孩半夜狂哭哄不睡可能是"腸絞痛",小張沒這個問題,可是這兩天怎麼出現從來沒聽人分享過的情況:"狂搖頭"呢??

曾經最早看到是三四個月左右,那時我老媽還牽拖是我太愛吃巧克力了母奶裡太多咖啡因,後來一段時間不會了,這兩天,又開始,而且叫做是"狂搖"ㄟ...

◎ 張老大上網查了,這樣的成因可能有三:1.太熱在搖 2.耳屎太多在搖 3.缺乏鈣質

雖然小張跟我一樣是非常怕熱的體質,可是冷氣房內大搖特搖我想是二或三比較有可能,況且這時間點剛好又是小張快速成長變化的時候,母乳寶寶會缺鈣?我買的這本副食品參考書(韓國人寫)裡有說初期就可以加原味起司,這當然比較方便只是我一般很少聽到台灣的媽媽這樣添加。

或是要開始麻煩的弄吻仔魚?熬大骨湯?或是吃賓仔骨?天哪我好頭痛啊......

**************************************************************************************
小張在2個月時就回到我月子中心去做過嬰兒游泳非常成功 (請點此記錄),後來我向表姊借嬰兒泳圈,卻一直沒讓小張再次體驗,今天(7M6D)突然想讓小張重溫當時,就在房間浴缸放了水.....

IMG_3289.JPG (小張:疑?這是什麼)

IMG_3291.JPG 準備下水去囉........

結果,

就在我還來不及拍下下一張照片,小張可能姿勢沒喬好,居然整個倒臉下水,本能他立即彈起來!

IMG_3293.JPG 哇~~~~

大失敗,哭得超慘,我們只好讓他回到屬於他的澡盆洗澎澎,結果還是哭...我們這兩個白痴爸媽啊.......sorry真的不是故意的小張~~ 

===========================================================

新手媽分享時間
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搖頭在一些小孩身上是正常的,請看下列分享......

寶寶搖頭晃腦,多為正常律動

林炫沛(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部醫師)不少寶寶喜歡不停搖頭晃腦,躺在嬰兒床上也會忽左忽右地轉頭,或拚命地將頭往床沿、牆壁頂去,在床上不停地翻滾搖動,直到身體或頭部靠到床邊為止,這些習慣性動作甚至把寶寶後腦勺的頭髮磨得光禿;有些寶寶喜歡扶著床欄晃個沒完,或一坐在學步車上腳掌便不斷用力拍打地面;有些則猛拍頭、抓頭髮或掏耳朵。

這些習慣性且帶有節奏的運動意義何在?目前醫學界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但由觀察研究中發現,這些節奏性動作通常出現於寶寶六個月大前後,此時小寶寶已能感受到規律的節奏,開始隨著音樂的節拍搖擺,而且較常見於男孩。

跳動是孩子成長、學習過程當中的正常現象,是孩子在滿足自己的韻律感,也是粗動作發展過程的過渡期表現;培養適當的節奏感,有助於他們日後學習走路及較高難度運動時所需的平衡、協調性及節律感。除非孩子伴隨著有自傷性的行為,語言、智能發展有遲緩的傾向,或被診斷出有中耳炎、腦部異常等情況,否則都屬正常現象。

最讓家長傷腦筋的,是寶寶撞頭的怪癖。有此習慣的寶寶,多是在想睡又難以入睡時開始撞自己的頭,直到似乎把自己撞昏了、睡著了才會停下來。此時家長先不用驚慌,也不要責罰、約束孩子,首先須把嬰兒床的四周包上襯墊,以免寶寶受傷,同時改用沒有輪子的嬰兒床,或將嬰兒床靠著牆邊固定好,防止嬰兒床震得到處滑動而發生危險。

一般這種節奏性的習慣會隨著孩子逐漸長大而自行消失,家長只要注意寶寶的安全,以愛心、關心與耐心來面對。若家長對孩子的怪異舉動還是無法釋懷,或孩子有自殘的傾向,甚至出現心智發展延遲的跡象,以及持續無法控制的動作,不妨尋求小兒神經科和兒童心智科醫師的協助,接受必要的檢查和療育。

嗯....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